新闻中心

环境监测 读懂空气质量指数

分类:技术中心 536 0

随着大家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各种影响身体健康的因素也慢慢被大家所了解。其中,就有空气质量这一项。

怎样了解空气质量呢?打开各种各样的天气APP,总能看到一个空气质量指数(AQI)来表示最近的空气质量,它代表什么?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目前很多APP上的数据都是以抓取官方监测数据为主的AQI指数。国家环境监测数据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网页上有各式各样的环境监测数据,例如实时空气质量,全国水质自动监测,城市首要污染物等,感兴趣的话可以自行查看。

那么什么是空气质量指数呢(AQI)?

《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 633—2012)中指出,空气质量指数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空气质量指数是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的影响,将常规监测的空气污染物浓度简化成为单一的概念性指数值形式,来表示空气污染程度和空气质量状况的分级指数。

换句话说,AQI就是根据各项污染物的浓度算出来的数值。具体的计算过程较为复杂就不详细说了。总结来说就是,对这些影响人体健康、生态、环境的污染物分别计算相应的分级指数,得到一个空气质量分指数,比较选择其中最大的那个即为空气质量数值。即我们看到的最大数值,也就是污染物中超标最严重,浓度最大的数值。

空气质量指数的级别都有哪些影响呢?

根据AQI数值大小区分空气质量为一到六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中度污染、严重污染。

目前按照我国官方发布的优良天数这个指标指的就是AQI在0-50和51-100这两个级别的天数。通常情况下AQI指数在50以下,认为基本无空气污染;在51-100之间,某些污染物会对易感人群健康有微弱影响;超过100以后,AQI的数值越高,污染越重,对于普通人群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多数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平台或手机App都会在显示AQI数值的时候标注相应颜色,大家在看见app界面橙、红为主的时候就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

标签:在线监测大气环境大气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监测大气网格化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微型站环境污染环境监测环境空气环境空气质量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平台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