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M2.5,损害你生命健康的杀手

分类:技术中心 466 0

PM2.5指的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大小不足人类头发的二十分之一,能够长时间的悬浮在空中,携带有毒物质,进入人体。由于其直径较小,可直接通过呼吸道到达人类肺部,进入肺泡,其携带的有害物质甚至能够进入人体的内循环,参与人类正常生理活动,其危害可想而知。

PM2.5的主要成分包括:有机物、硝酸盐、硫酸盐、铵盐、地壳元素、金属元素等。其来源广泛,在自然环境中和人类活动中均有产生。近些年来,由于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高速推进,中国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均保有汽车数量的上升,导致的汽车尾气也越来越多;工业化活动的增多,导致了对化石燃料燃烧的增加,也就产生了更多的工业废气。这些都导致了空气中PM2.5的升高。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第一期创刊周报(China CDC Weekly)刊登了疾控中心环境所施小明所长团队关于中国人群接触PM2.5与特定死因风险的分析论文,提供了PM2.5和特定疾病死亡的最新全国性数据。

中国疾控中心的这项研究纳入了2013年至2018年共6年间监测的每日死亡病例,覆盖了中国130个县级地区共8102万人口。

研究期间共报告了241.1万例非意外原因,其中118.1万例和心脑血管基础疾病有关,占比最高,26.66万例和呼吸系统疾病有关。

研究发现,所有分析的10余种特定疾病死亡风险都与PM2.5浓度明显相关,其中关联最为强烈的是急性心梗,急性缺血性心脏病。其他和PM2.5浓度有明显相关的疾病还包括下呼吸道慢性疾病、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各类中风等。

总而言之,短期暴露于PM2.5对中国人口健康具有重大影响,特别是急性心血管死亡风险明显随污染程度而升高。对PM2.5的治理和监管已经不能再被忽视。

为了满足空气污染中对PM2.5监测的需求,智易时代基于多年的数据采集经验和对环境监测系统的深入了解,经过大量的实验测试和项目总结。研发出扬尘在线监测系统。

通过远程数据监测系统对污染区域实现实时有效的监管,将污染区域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以报告、报表的形式展示,支持导出留存凭证及提供数据基础,清晰明了,将监测区域纳入监管范围,真正实现有效管理。

参考资料:

China CDC Weekly, 2019-11-29 / No. 1:

标签: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扬尘在线监测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