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绿色促发展,智易时代助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转型

分类:企业无组织 应用场景 技术中心 440 0

绿色促发展,智易时代助力钢铁企业chao di 排放转型

 

2021年7月,fa gai wei发布了《“shi si wu”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在推动实现“双碳”(即碳达峰、碳中和)的同时,强化钢铁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绿色发展。随着近期“能耗双控”、“限制两高”等政策的陆续出台,钢铁行业污染排放形式日qv严jvn,为加快推进钢铁企业绿色发展、清洁生产、早日实现钢铁企业chao di排放,智易时代在这场以提升资源利用率、建设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的浪潮中扮演着重要jue se。

钢铁生产的工艺流程大致分为选矿、烧结、焦化、炼铁、连铸、轧钢、自备电厂、物料运输等过程,并伴有各种辅助系统,如:制氧、制氮、循环水系统、烟气除尘、煤气回收等。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指示,钢铁项目原则上要达到chao di排放,需要推动现有钢铁企业进行chao di排放改造,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基本改造完成。

钢铁企业实现chao di排放改造,是指对所有生产环节实施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大气污染物排放需满足图中所示指标:

图片1.jpg

 

在钢铁企业实现chao di排放升级改造过程中,智易时代依据多年钢铁行业监测工作经验,根据钢铁企业污染源排放产生的废气、工艺流程、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为钢铁企业“量身打造”,选择合适的监测设备进行污染源排放监测。目前钢铁企业各个环节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粉尘、SO2、NO2、CO、烟尘等,因此可选用钢铁企业无组织监管治一体化平台、扬尘噪声在线监测仪、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颗粒物浓度可视化监测仪、CEMS烟气自动在线监测系统以及智能抑尘控制系统进行污染源监测。

图片2.jpg

 

无组织监管治一体化平台:无组织监管控一体化平台包含驾驶舱展示、无组织排放监测管理、有组织排放管理、分表计电、无组织治理监测管理、门禁系统管理、环卫车定位巡航管理等功能,是一个针对钢铁企业污染排放治理的综合管理平台。平台将钢铁企业内涉及到的监测设备、治理设备、环卫设备等信息整合纳入,对厂内涉及到的quan工艺流程污染进行quan mian监管,无si jiao监测,将厂内区域实际环境jin收“眼”底,为工作人员zhi fa 管理提供简便途径。

图片3..jpg

 

扬尘噪声在线监测仪(颗粒物TSP监测设备):可在生产工艺和物料输送环节主要产尘点密闭罩、收尘罩等无组织排放控制设施周边设置总悬浮颗粒物(TSP)浓度监测设备。包括含水率小于6%的物料转运、混合、破碎、筛分,及烧结机尾、球团焙烧设备、高炉矿槽、高炉出铁场、混铁炉、铁水预处理、jing炼炉、石灰窑等主要产尘点,可在收尘罩或抑尘设施上方设置TSP浓度监测仪,不得有外部风力影响。本仪器采用激光散射法原理,泵吸式进气方式,实现TSP、噪声、大气五参数(温度、湿度、大气压、风速、风向)等数据jing zhun测量,为钢铁企业环境空气质量的监、管、治一体化综合分析提供数据依据。

图片4..jpg

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可在厂界、物料储存大棚、烧结、球团、高炉、石灰、钢渣处理等车间区域、厂内道路路口、长度超过200米的道路中部设置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本仪器采用电化学、光散射的监测原理,泵吸式的采样方式,常规监测因子包括PM2.5、PM10、SO2、NO2、CO、O3、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为钢铁企业的污染物排放进行监测,为zhi fa 提供有效依据。

图片5..jpg

 

颗粒物浓度可视化监测仪:TSP浓度可视化监测仪是一款智能型“图像视觉”传感器检测系统。采用独特的激光器驱动技术,激光净输出功率大,使用寿命长,达到了标称的监视距离。集成大扭距精密云台,可以进行jing密校准调焦,可实现部署范围内的无mang区预置,角度分辨率小于0.01度。预置点定位jing确,记忆功能ke kao ,数据断电不丢失,有效记录钢铁企业中TSP浓度值。

图片6..jpg

 

CEMS烟气自动在线监测系统:钢铁企业废气污染成分复杂,含有大量烟尘及SO2、NO2等污染物,而CEMS烟气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是对固定污染源颗粒物、气态污染物浓度以及污染物排放总量进行连续自动监测,因此可在烧结、高炉炼铁、转炉炼钢等工艺流程处建设烟气自动在线监测系统。

图片7.jpg

 

智能抑尘控制系统:此控制系统主要由在线监测系统、中控系统、抑尘雾炮控制系统三部分组成。通过监测设备采集识别全场粉尘浓度,将洒水等环保系统进行资源整合,形成控制平台,并通过设置粉尘浓度阈值和洒水设备进行联动,实现场内jing准抑尘控制,并生成记录上传至系统平台,为zhi fa 提供依据。

图片8.jpg

 

智易时代提供的“系统+平台”应用,可以使用户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对钢铁场内的污染防治信息进行系统的了解。将监测区域纳入监管范围,并通过数据的展示情况对企业内部进行分析,为防治颗粒物、SO2、NO2、烟尘等污染物污染提供解决方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效管理和标准化管理,为钢铁企业绿色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实现chao di 排放增添助力。

 

项目实例

(1)长治首钢:首钢长钢有限公司始建于1946年,是中国gong chan dang在太行山根据地亲手创建的di yi个hong se 钢铁企业,由于企业生产线规模庞大,产尘点众多,粉尘以无组织排放为主,治理难度大。传统钢铁工业大气污染治理以项目末端治理为导向,功耗高,运行成本高。经多方考察论证,我公司作为首钢长钢的产品供应商。成功助力首钢长钢于2020年4月份完成chao di 排放改造,10月份顺利通过验收,获得“中国you xiu 钢铁企业”“绿色发展you xiu 企业”“2021年度环境社会责任企业”“绿色产品认证”等荣誉。

 

图片9.jpg

 

(2)东华钢铁: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quan流程钢铁企业,为响应政策要求,专门针对chao di排放进行管控治实行招标采购,zui zhong,我司有幸中标,按照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chao di排放的意见》、《钢铁企业chao di排放ping gu监测技术指南》等文件的要求,对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视频监控、分表计电、VOCs监测、抑尘设备、环保车辆调度等进行一体化系统建设,部署chao di 排放管控治一体化平台,改善厂区工作环境,减少粉尘排放,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图片10.jpg

 

(3)天津天铁炼焦:天津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为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于2000年10月建成投产,生产工艺及设备均采用国内外xian jin 技术,生产管理采用计算机集中控制系统,并配有相应的水、电、热力、备煤、回收等辅助设施,主要产生的污染物为SO2、NO2、粉尘等污染物。我司技术人员根据现场实地考察情况,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文件要求,为天津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部署无组织监管控一体化监管平台,配备扬尘在线监测仪、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视频监控等监测设备,24小时quan天候运行管控厂内污染情况,持续改善厂内环境质量、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图片11.jpg

 

(4)山东泰山钢铁: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泰山东麓的济南市莱芜区境内,以钢铁生产为主导,集能源、机械、商贸、高科技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为了响应国家转型号召,智易时代助力泰山钢铁实现场内颗粒物监测建设,部署多个颗粒物监测点,并于2020年9月建设完成,系统记录钢铁企业的有组织/无组织污染排放监测数据,为实现钢铁企业chao di 排放布局弥补颗粒物污染监测空白。

 

图片12.jpg

 

(5)河钢集团唐钢:河钢唐钢始建于1943年4月,前身是唐山制钢所,被称为“上天唐”三大钢铁基地支柱企业之一,为国家当时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持。历经70多年的快速发展,河钢唐钢具备了年产铁、钢、材1800万吨的配套生产能力,主体装备实现了大型化和现代化,跻身国际xian jin 行列,工艺技术达到行业xian jin水平。河钢唐钢依照国家政策要求进行企业chao di 排放改造,智易时代助力该钢铁公司进行厂内颗粒物监测,配备安装TSP监测设备、颗粒物浓度可视化监测仪等多款监测设备,管控厂内颗粒物污染情况,为持续改善厂内环境质量、促进企业绿色发展提供you li 数据支撑。

图片13.jpg

 

标签:无组织排放无组织监测无组织监管控一体化污染源监测粉尘监测钢铁企业颗粒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