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钢铁企业有组织排放源简要汇总

分类:技术中心 521 0

钢铁企业有组织排放源简要汇总

钢铁行业是以从事黑色金属矿物采选和黑色金属冶炼加工等工业生产活动为主的工业行业,包括矿物采选业、炼铁业、钢加工业、钛合金冶炼业等细分行业,是国家重要的原材料工业之一。钢铁行业的具有资源密集、能耗大、污染物种类多、产污量大等特点,因此监测治理起来相对其他行业较为困难。且钢铁企业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工艺程序多,如选矿、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连铸、轧钢等工艺,还包括制氧、制氮、循环水系统、烟气除尘及煤气回收等辅助系统。

在这众多工艺流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可以分为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交通运输排放三种污染,下面在本文将对钢铁企业工艺流程中的有组织排放源进行简要汇总:

(1)烧结:烧结是将准备好的燃料、溶剂、jing矿粉等按照不同比例送到混合机内混匀、加水润湿造球,混好的料通过烧结机进行烧结。烧结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是由除尘器除尘后抽入烟囱排到大气中,主要的污染物为颗粒物、CO2、SO2、NO2、自由氧等。烧结中涉及到的有组织排放源包括:烧结机机头、烧结机机尾、烧结筛分间、烧结配料。

(2)球团:球团是把jing矿粉、粘结剂等混合料加水润湿在圆盘造球机内滚动成球。球团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是由除尘器除尘后抽入烟囱排到大气中,主要的污染物为颗粒物、SO2、NO2、烟气等。球团中涉及到的有组织排放源包括:球团焙烧设施、球团配料等。

(3)炼铁:高炉炼铁是一个连续的生产过程,全过程的炉料自上而下,煤气自下而上的相互接触过程中完成。zui终形成的高炉煤气从炉顶导出管排出,进入除尘系统。主要的污染物是SO2和少量含氮气体,炼铁涉及到的有组织排放源包括:高炉热风炉、高炉矿槽、高炉出铁场。

(4)炼钢:炼钢过程的基本任务是脱碳、脱硫、脱磷、脱氧、去气、去夹杂、升温等工作,通过氧化、造渣、加热、加铁合金等方法进行完成,将产生的废气经过处理加工通过烟囱管排放到大气中。主要的污染物是颗粒物、SO2等,炼钢涉及到的有组织排放源包括:倒炼钢铁水预处理、转炉一次除尘、转炉二次除尘、石灰窑焙烧。

(5)焦化:炼焦作业是将焦煤经混合,破碎后加入炼焦炉内经干馏后产生热焦碳及粗焦炉气之制程。主要的污染物是颗粒物、NO2、SO2等,炼焦涉及到的有组织排放源包括:焦炉烟囱、焦炉装煤推、焦地面站、焦炉干熄焦地面站。

(6)轧钢:轧钢是钢铁生产三大工序中的zui后一道成材工序,主要将炼钢连铸生产的钢胚为原料,经过处理zui终加工成zhi ding规格的产品。主要的污染物是颗粒物、NO2、SO2等,轧钢涉及到的有组织排放源包括:加热炉、板材热轧机jing轧机。

图片1.jpg

标签:TSP监测有组织排放源有组织监测粉尘监测钢铁企业颗粒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