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电行业碳排放核算工序解析

分类:技术中心 594 0

发电行业碳排放核算工序解析

发电设施是指存在于某一地理边界、属于某一组织单元或生产过程的电力装置集合。发电行业是是将煤炭、石油、天然气、核燃料、水能、海洋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di yi次能源经发电设施转换成电能的行业,是火电行业、水电行业、核电行业、风电行业等行业的总称。

自今年3月底,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并将《通知》中的《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 发电设施》作为发电企业(2020年度)碳排放核算的最终依据。

依据文件内容显示,发电设施核算工作程序主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首先明确实施温室气体数据质量管理的一般要求,确定排放单位核算边界以及纳入边界的排放设施和排放源,然后按照各类数据进行数据质量控制计划编制,计划编制完成后依照计划进行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核算、购入电力排放核算,进而综合计算以上两个核算的总数据,与此同时可以同步进行的工作是获取和计算发电量、供电量、供热量等信息数据,再将以上数据定期报告并报送各种相关支撑材料(通常是在每个月结束后40个自然日内进行数据和材料的报送),zui hou 将数据进行年度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至此,发电行业碳排放核算工序形成一个闭环管理工序,有效监督核算工作的进行及监测数值的真实性。

数据上报任务中包括月度报告,即在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月报填报,企业需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并存好有关资料随时备查;任务中还包括对重视质量控制计划的执行情况核查;且从新指南文件中可以看出,相较于以往的年度报告报送和年度披露,在今后的核算工作中会面临核查、环保监督等多重考验。

质量控制计划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1)重点排放单位情况:计划中显示重点排放单位的基本信息、主营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平面分布图等内容;

(2)核算边界和主要排放设施情况:包括核算边界的描述、设施名称、类别、位置、地理环境等内容;

(3)数据的确定方式:包括所有活动数据、排放因子和生产数据的计算方法,获取数据方式、测量设备信息、数据缺失处理等内容;

(4)数据内部质量控制和质量bao zheng相关规定:包括数据质量控制计划的制定、修订和执行等管理程序、人员制定情况、内部ping gu管理等内容。

标签:核算工序温室气体碳排放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