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道路积尘负荷的监测方法

分类:应用场景 技术中心 道路扬尘 941 0

道路积尘负荷的监测方法

 

道路扬尘,是指公路上的积尘在一定的动力条件(如:风力、机动车碾压或人群活动)的作用下,一次或多次扬起并混合,进入到空气中形成一定粒径分布的颗粒物。道路积尘负荷监测不是监测路边的积尘,而是对车辆通行部分路面积尘的监测,它是衡量道路扬尘排放的重要指标。

在监测道路监测负荷的方法中,首先要了解以下名称定义:

表面积尘负荷:指道路或地面单位面积上能通过200目标准筛(相当于几何粒径75微米以下)的那部分积尘。

标准筛:是按法令规格化的筛具,目前有网筛和板筛两种。

积尘潜势:根据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所激发的道路扬尘、车速、车重的数据进行计算,得出路面积尘的排放潜势(无量纲数据),该数据与路面积尘负荷量是等比关系。

目前针对道路积尘监测主要有两种监测方法:一是传统的人工道路积尘负荷监测,人工监测需要进行采样布点、携带采样器材(真空吸尘器、配套纸袋、配套电源,道路积尘采样装置等)等工作。受时间、空间、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工作量相对繁琐,待各项分析工作完成后提供数据报告,周期较长。二是车载式城市道路积尘负荷快速走航监测,采用车辆搭载道路积尘检测系统,监测车辆行驶过程中激发的道路扬尘数据,通过大数据算法,计算出路面积尘情况,并根据车速和车重车型,计算出该道路的交通扬尘排放因子,为市内各路段进行潜在扬尘排放统计。不受时间、空间环境等因素影响,可查询监测点位及走航监测系统的巡航轨迹,随时监测随时出数据,并通过系统计算将数据整理成报告,可支持导出等服务,简单gao xiao。

图片1.jpg

 

在城市道路环境中,监测道路积尘负荷需要根据不同的道路环境进行采样布点,城市道路主要分为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以及支路。每一段的负荷限定标准值不同,可依据标准中的标准值数值在系统中进行设定,超标数据进行报警。由于城市中的道路繁多,因此可以选定代表性路段进行测量,主干道、快速路占该类型道路总长度的1/4-1/3,次干道和支路应占1/10-1/4,每条路应每隔3km进行采样,每个样品至少需要三个子样品混合,若出现路段没有3km长,则需要进行全路段采样监测。

 

标签:扬尘监测走航监测道路扬尘道路积尘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