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绿色发展,促进两高企业低碳发展

分类:技术中心 525 0

绿色设计,促进“两高”企业低碳发展

随着生态可持续化管理的发展,“十四五”时期将继续部署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态文化体系。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对“两高”建设项目的管控提出了明确要求,“两高”行业建设项目须满足超低排放要求,鼓励使用清洁燃料、重点区域长流程转型短流程、大宗物料清洁运输等要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规模;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转型升级。

在生态环境保护行业,“两高”指高耗能、高排放。“两高”行业主要指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六大行业,其所涉及的“两高”项目包括钢铁、铁合金、水泥、石灰、建筑陶瓷、沥青防水材料等16种行业投资项目。“两高”企业在生产环节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均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在当前重拳治理大气污染的形势下,降低“两高”企业污染排放,为“两高”企业进行合理规划设计,走低碳、可持续发展路线,实现企业环保超低排放生产已成为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关键。

如何促进“两高”企业低碳发展?目前国家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的,针对各个行业做出能源划分规划,“两高”企业依据政策要求,根据产能等进行绿色设计,优化企业生产、改进能源损失、完善设备排污处理系统,为评级工作做准备。通过环境监测设备监测固定源、厂界等位置空气质量情况,分析污染动态数据,追溯污染源源头,制定“一对一”解决方案,加强厂区环境管控,且环境监测设备的安装还可以为环评工作等提供依据。

国家目前大力推行“两高”企业进行转型工作,要求借助“三线一单”、环评审查等措施严格限制“两高”项目准入,建议从把控项目环境准入、区域消减、合理划分等方面入手,控制“两高”项目环评审批,推进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工作,“两高”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使用可替换的清洁材料替代传统工艺材料,使能耗达到清洁生产的先进水平。

从细节着手,从点滴改进,为了转型成功,“两高”企业还有很远的一段路要走,从生产到监测到治理再到监测,做好每一步,才能形成闭环工作流程,实现低碳发展的目标。

图片1.jpg

 

标签:两高企业两高项目环境污染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