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浅谈噪声污染有效防治措施

分类:技术中心 509 0

噪声污染是指人为造成的,从生理学观点来看,凡是干扰人们休息、学习和工作以及对你所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即不需要的声音,统称为噪声。当噪声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噪声污染。

为加强噪声污染防治,改善声环境质量,保证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在政策文件的指引下,积极开展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环境噪声监督管理和环保执法,改善声环境质量,是城市噪声污染防治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各类噪声投诉占比如上图所示,因此为了更好的治理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可以从政府工作、企业工作、人民群众工作三方面进行展开:

政府工作方面:

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为规范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国家和地方发布了相关防治法规等内容,城市建设、企业管理、车辆出行等要根据规章制度进行遵守,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和督导。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配合政府行动开展噪声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噪声敏感区的监管,严格控制施工等噪声污染源的作业时间。

优化调整声环境功能区:声环境功能区是对城市规划区内不同声环境功能的区域进行划分,是我国环境噪声管理工作的基础。不断加大优化、改善声环境质量是降低城市噪声影响的重要手段之一。

持续推进环境噪声监测: 目前我国针对声环境监测主要有以下三项: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监测、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监测。通过建立手持式监测仪器、自动监测仪器,切实有效的掌握城市环境噪声数据,根据数据分析噪声问题所在,及时治理城市噪声问题。

积极解决环境噪声投诉问题:根据群众的投诉问题,积极对相关问题事件了解,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降低环境噪声影响群众生活事件的发生。

加强宣传教育:噪声往往是有时效性的,无法在环境中累积显现,除了有关管理部门制定相关管理措施,更是要群众配合打好噪声污染攻坚战,积极宣传噪声危害、降低噪声办法等。

企业工作方面:

声源控制:对运输工具、机械工具等工具设备提高装配质量,采用合理的操作方法降低声源,利用吸收、干扰等技术,控制噪声辐射。

传播途径控制:利用将噪声源设置在离环境敏感区较远的位置、建立隔音屏障、改变声源传播方向等多种途径,有效控制噪声的传播。

接受者防护控制:对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中的工作人员配备护耳设施,定期进行听力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将听力明显下降的工作人员调离噪声环境。

群众工作方面:

接受者自觉防护:对于长期处于噪声区内的群众,作为噪声的接收者,可以通过关闭门窗或佩戴护耳器,对耳朵进行一定的保护。

减少停留时间:尽量减少在噪声环境中的滞留时间,在施工段时间进行选择性远离。

问题反馈:当周围噪声影响居家生活时,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反馈问题详情,有关部门会根据反馈的问题情况进行解决。

标签:噪声影响噪声污染噪声环境监测噪声监测城市噪声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