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气网格化模式下的城市空气质量监测

分类:技术中心 579 0

大气网格化模式下的城市空气质量监测

 

月前,生态环境部介绍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87%,比2015年增长5.8个百分点,超过“十三五”目标2.5个百分点;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达37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8.8%,超过“十三五”目标10.8个百分点……全面圆满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

阶段性的胜利促使着人们对环境治理成功信心的增加,但环境治理的步伐仍要向前,因此环境质量的监测仍要持续。

经过近几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的研发、应用与反馈,大气网格化的监测模式可以更好的实现空气质量监测,尤其是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网格化模式,可以更好的规范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运行管理,保障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和信息更加的准确可靠。

依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 (试行)》的规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可分为城市点、区域点、背景点、污染监控点、路边交通点5类,网格化的划分依据也可依以下方式进行划分。

网格化布点方法:功能区布点法、几何图形布点法(网格布点法、同心圆布点法、扇形布点法)。其中,功能区布点法即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可以按其功能分为工业区、居民区、交通稠密区、商业繁华区、文化区、清洁区、对照区等.各功能区的采样点数目的设置不要求平均,通常在污染集中的工业区、人口密集的居民区、交通稠密区应多设采样点.同时应在对照区或清洁区设置1~2个对照点。

此外,还可按功能分为工业区、居民区、交通稠密区、商业繁华区、文化区、清洁区、对照区等.各功能区的采样点数目的设置不要求平均,选在污染集中的工业区、人口密集的居民区、交通稠密区应多设采样点.同时应在对照区或清洁区设置1~2个对照点,从而可较真实的反映该区域空气质量,作为街镇空气质量考核依据,实现空气质量责任下沉逐级考核。

大气网格化模式的划分,最终可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的“精确监测、精准预测、精密溯源、精妙控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

标签:在线监测大气环境大气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监测大气网格化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微型站环境监测环境空气环境空气质量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平台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